PRESERVE

在這裡展開屬於台灣的交趾陶歷史保存與建築修復方案。

紀錄

當一個新的交趾陶修建專案開始,我們不急著添加新的元素,而是透過專門的紀錄方式,保存整個場址,就像考古挖掘的工作一般,珍惜每一個極具歷史意義的物件。

重現

在必要狀況下,當珍貴的交趾陶需要修復,我們專業的匠師團隊,依據研究史料追蹤流派,確保每一道線條、顏色,都能夠謹守原創的質地。在特定許可的情況下,我們的匠師也可以為您客製新的作品,就跟50年前匠師發揮創意一般,為您的建築增添可看性。

研究調查

透過文字、圖面、聲音、以及田野長期累積的調查史料,我們團隊透過比對協助業主找到廟頂交趾陶的手路。

保存無形

具有歷史意義的物件經過修復而重新在世人面前展現,然而我們更關心文史的保存,節由文字、圖面、影像的紀錄,讓未來的人們了解這一代做了什麼努力。

案例研究

台北孔廟修復計畫

台北孔廟為國家指定三級古蹟,見證台北城時代變遷,交趾陶部分年久失修,且因人才經費問題,僅用水泥或油漆補強,且施作方式與人員皆不可考。 在2004 年, TASO 團隊召集匠師,評估歷史與典故,正式提案獲台北市政府合約對大成殿、儀門交趾陶進行修復,並保留完整施作過程。

艋舺青山宮修復計畫

艋舺是台北最早開發的區域,昔日因地處交換物品的市集,貿易興盛,形成艋舺第一條街:貴陽街,而青山宮坐落在這富裕街道,建築富麗華美。2006年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委請 TASO 團隊進行調查設計與實質修復,發現青山宮交趾陶古蹟作品為大師洪坤福所做,此次修復特別重視保存與紀錄作為史料供後人參閱。本次修復計畫,除保存重要史料外,另外也結合國畫大師結合傳統廟宇彩繪師傅合作,為廟宇彩繪拼場開創新頁。

讓我們攜手創造不凡。

Hours M-F: 09:30-17:30